十六🍭

afd同名

夏至未归家 · 一


她死了。


凌夏在停尸房里见到了她覆满冰霜的尸体,那张苍白的脸好像还带着那样卑怯的笑,随时对她仓惶地点点头,却不敢直视她似的。


凌夏抓着袋子的手微微颤抖,过了很久很久,她听见自己在问:“去哪里签字?”


有警员拿了单子过来,叹气:“给她妈和那个继父打了电话,都说没空过来,让我们看着处理…她入职以来填的紧急联络人就你一个,没办法,只能让你跑一趟…”


凌夏默不作声地签好单子,有人过来把尸体抬到推车上,她一步步推着走出了警局。


外面阳光很好,没有下雨,没有阴天,只是很寻常很寻常的一天。






新入职的小警员好奇地四处打量,一旁带他的老警员仔细给他介绍着局里的情况。


“诶,哥,”小警员悄悄指指角落里趴在乱七八糟的桌上睡觉的人:“那是谁?”


老警员赶忙竖起手指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轻声解释:“看在同校的份上提醒你一句,全警局上下没人待见她,你可别多管闲事。”


小警员好奇地多看了几眼,这时有人匆匆走过来,四处扫了一圈,跑过去敲敲那张桌子。


一张清秀的女人面容露出来,脸上还带着趴在桌上压出的红痕,眼睛却清亮得很:“怎么了?”


那人毫无扰人清梦的愧疚,丢给她一个文件夹:“西路那边有人打起来了,其他人都不在,你处理一下。”


“好,”她没脾气地打开文件夹,起身便要出发,走到一半又转身:“凌队呢?”


“东郊命案,凌队出现场了。”那人不耐烦地回一句,又忍不住嘲讽:“也不是谁都有这福气,天天躲办公室享清福。”


女人没把后半句当回事,拿着东西匆匆出门去了。





小警员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看资料,忽然听见一阵利落的脚步声。


抬头,一个文件夹凌空飞来,他手忙脚乱地接住,便听一个女声说:“里面的这些东西,都仔细核对清楚,整理一份报告出来,尽快。”


她一边说话一边往里走,却突然顿住脚,指指角落那个空位:“楚佳呢?”


不知谁哼笑一声:“谁知道呢,出去躲清闲了吧。”


小警员看着女人的背影,怯生生地开口:“刚…刚才有人叫她去…西路那边…出警去了。”


“她一个人去的?”


凌夏声音放大几分,猛地回身,这才发现答话的人自己并不认识:“你是谁?”


“我是、我是今天新来的,”小警员咧嘴笑:“程杰,您叫我小杰就成。”


补一句:“她…是自己出去的,骑一辆自行车。”


他从窗户看见的。


“胡闹!”


凌夏甩手气势汹汹地又走了出去,路过小警员身边带起一阵清冽的香风。





西街。


凌夏的车挤不进拥堵的小巷,只能停在外头,下车走进去。


不必走到近前,便听见一阵喧哗声,前方影影绰绰的人头攒动,根本看不见楚佳的影子。


凌夏脾气算不上多好,她掏出手铐重重敲打在旁边施工工地的铁板上,发出一声巨响。


吵嚷突然安静下来,她在人群中扫到了那个穿警服的身影。


“过来。”


没叫名字,但那人已识趣地自己从人群里挪了出来。


她看起来狼狈得很,脸上不知挨了巴掌还是拳头,高高肿起几块,还有几道指甲印,血淋淋的,身上的警服也撕扯开了口子。


可即便这样,她竟然还一边往出走一边温声细语地给这些人做思想工作。


“只是几句口角,咱们各退一步,不至于非得弄成打架斗殴不是?到时候不论是打坏了人赔钱坐牢,还是按条例拘留,都犯不上嘛。”


她说话温温柔柔的,在这种地方格格不入,那些打红了眼的人也都不屑听她念经,一瞬的静默后又要撕扯到一起去。


凌夏把手里的执法记录仪塞进楚佳手里,一把将人扯到身后,手扣在枪柄上,冷声喊:“第一次警告。”


“第二次。”


“第三次。”


“嘭”的一声,世界再次清净起来。


看着她手里的枪,两伙人都退后几步,有人梗着脖子喊:“警察就能随便开枪啊?…我不信她敢对着老子开枪!”


“警察确实不能随便开枪打人,”凌夏把配枪在手里转了一圈:“但谁让我枪法不准呢?鸣枪示警的时候万一走了火,就不一定走到谁身上了。”


方才还不共戴天的两伙人突然一起变成了鹌鹑,凌夏面无表情:“怎么回事?谁来说说?”


楚佳在她身后扯扯她的衣服,轻声说:“凌队,剩下的我来处理吧。”


凌夏回头上下打量了一番她的凄惨模样,冷笑:“怎么?当年你都能无师自通抛下队友转身就跑,现在怎么不会了?”


楚佳不知道她突然发了哪门子邪火,讷讷地低头,熟练地道歉:“…对不起。”


凌夏莫名火大,又不好当众朝她发火,只能转身更加凶恶地指指其中一个领头的:“你先说。”






车在路上飞驰而过,车里空气凝滞,安静得让人心慌。


凌夏把心头的无名火一压再压,这才勉强吐出一句人话来:“后面袋子里有干净的警服,你换上,回头给我领一身新的回来。”


“哦…哎。”


楚佳像只受了惊吓的兔子,对着后视镜点头。


凌夏吐了口气,看看后视镜里手忙脚乱换衣服的人,还是忍不住开口:“你…不考虑换个职业吗?”


“啊…啊?”


“民事纠纷这些破事,两年了,你还是处理不明白?你脑袋里装的浆糊吗?”


楚佳笑笑,低头系好扣子,抿抿唇,眉眼里几分倔强,声音却依旧温和:“我不会离开警局的…只要你在这一天。”


“你要是厌烦我了,明天我就去求局长再给我调个岗,挪到后勤去,不让你瞧见。”


凌夏嗤笑:“装什么呢?楚佳,我们早就结束了,你少在这感动自己,我告诉你,你在警局多待一天,我就多恶心一天,尽早滚蛋咱们都省心,Ok?”


“那…您忍忍吧凌队,”后座的人用最怂的语气说最倔的话:“我反正是不会走…我猜您也舍不得走。”


急刹车。


“下车,”凌夏收起了火气,冷冰冰的:“跑回去醒醒神。”


甚至不用加一句“敢打车回去你试试”的要挟,理所当然似的。


楚佳下了车,车门都没来得及关好,车便已迅速冲出了她的视野。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